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组织建设

【专稿】宁德:三个100% 让乡镇纪委“强筋壮骨”

浏览次数:    发布时间: 2019-01-09 11:09 字体大小:

  “黄书记,谢谢您啊!来来回回跑了这么多趟,还亲自把钱送来,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!”

  近日,福建省福鼎市佳阳畲族乡周山村计生小组长赖春花在领到被挪用的900元误工补贴时,感激地握着乡纪委书记黄世云的手说道。

  此前,黄世云在一次入户走访中,接到多名群众反映周山村计生小组长误工补贴被挪用问题。顺着这条线索,佳阳畲族乡纪委第一时间深入村居,走访了另外7名计生小组长,大家一致反映没有收到误工补贴。

  这么多人的误工补贴怎么就“不翼而飞”了呢?

  随着调查的深入,事实也逐渐明朗。时任周山村村委委员、计生管理员黄某利用职务之便,将8名计生小组长误工补贴4050元占为己有,最后,乡纪委给予黄某相应的处理。

  和赖春花一样,在宁德各地,许多群众都为乡镇纪委的执纪监督能力竖起大拇指。

  作为正风反腐的“前哨”,乡镇纪委担负着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“近距离监督”的职责。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,2018年以来,宁德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“三个100%”要求,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,提升履职能力。截至目前,宁德市125个乡镇均配备2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。

  “现在乡镇纪委人员是配齐了,但大多都是‘新兵蛋子’,对业务也不熟,工作开展起来着实困难。”福安市下白石镇纪委书记陈鸿基说道。

  人员到位后,针对如何提升乡镇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,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频频“出招”。

  周宁县纪委监委在实现乡镇纪委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的基础上,坚持“干中学、学中干”,通过专题培训、跟班学习、参会指导以及业务研讨等方式,推进学用结合,切实提升乡镇纪委干部履职能力。

  古田县纪委监委根据乡镇纪委干部提出的培训需求,制定每季度的培训方案,有效解决业务能力恐慌问题。

  霞浦县纪委监委利用片区协作优势,加强各乡镇的交流学习,解决工作开展不平衡的问题。自片区协作机制建立以来,霞浦县14个乡镇自办案件44件,比去年同期增长29.4%,已实现所有乡镇100%都有自办案件的目标。

  ……

  “2018年,大安乡纪委共立案8件,其中自办案件5件,移送3件,给予党内警告处分7人,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……”从此前的乡纪委信访自办案件为零,到现在自办案件实现量和质的突破,寿宁县大安乡纪委书记黄鼎华感触很深,“自从实行三个100%,我们乡镇的纪检干部力量也随之配齐配强,不仅化解了长期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,自身案件突破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。”

  在实践“三个100%”的过程上,宁德市乡镇纪检干部不断“强筋壮骨”,切实提升履职能力。2018年,宁德市各县(市、区)乡镇纪委已立案605件,其中自办案件335件,实现100%都有自办案件。(宁德市纪委监委)

【top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