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组织建设

宁德:对125个乡镇(街道)派出监察组

浏览次数:    发布时间: 2019-01-11 11:13 字体大小:

  日前,福建省宁德市完成向全市125个乡镇(街道)和3个特殊区域派出监察机构,进一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,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,实现国家监察全覆盖。

  各县(市、区)纪委监委提前谋划,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,主动对接有关职能部门,积极坚定、审慎稳妥,精心组织实施,有序推进派出监察工作。

  “乡镇派出监察组的设立使监察触角延伸到第一线,消除了乡村两级监察‘空白页’。”屏南县棠口镇纪委书记吴道淼表示,作为乡镇纪委书记、监察组组长,将以此为新起点,肩负起纪检监察两项职能,聚焦主业主责,敢于担当、敢于亮剑。

  据悉,乡镇(街道)监察组均由各县(市、区)监委派出,与乡镇(街道)纪委(纪工委)合署办公。监察组设组长、副组长,分别由乡镇(街道)纪委(纪工委)书记、副书记兼任。

  乡镇监察组根据县监委授权开展工作,向其负责并请示报告工作,按照管理权限依法履行以下职责: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,对其依法履职、秉公用权、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;对公职人员涉嫌职务违法进行调查;根据监督、调查结果,依法对职务违法的公职人员进行谈话提醒、批评教育、责令检查、诫勉,或者依照法定程序作出政务处分决定,对履行职责不力、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,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;发现上级管辖的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,及时向县监委报告;协助县监委开展调查工作;完成县监委交办的其他任务。

  在开展工作过程中,乡镇监察组可以采取谈话、询问、查询、调取等不限制被调查人人身、财产权利的调查措施;需要采取其他调查措施的,应报请县监委组织实施,乡镇监察组配合。

  “以前觉得自己不是党员,出点小问题,也没人管。”柘荣县宅中乡蔡山村村委会主任李奶宝激动的说道,现在不一样了,乡里设了派出监察组,我们也是监察对象,监管更加严格了,各村村委会主任们都绷紧了神经。

  下一步,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强对派出监察组的指导,强化履职培训,提高业务能力,发挥一线监督作用,将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,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。(宁德市纪委监委)

【top】